学院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校友会机构   校友分会   校友查询   校友捐赠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何礼果院长在2013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校友办    2013/06/18

豁达 感恩 担当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何礼果院长在2013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3年6月18日)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在这激情似火的季节, 青春洋溢的你们即将阔别这美丽的校园,踏上新的征程、承载新的希望、追寻新的梦想。今天,我们一起相聚在这里,就是共同为即将离开母校的2691名学子送行,共同为即将踏上追梦征程的2691名勇士壮行!

同学们,2013年注定与“梦”结缘。从国家层面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从学院层面说,铸造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志、创造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打造值得信赖的高等职业教育品牌,则是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腾飞梦”;从个人层面说,“成才梦”、“就业梦”、“创业梦”,伴随着当代每一个大学生。有人说,梦是一种虚无缥缈的幻想。其实,梦是一种情感的寄托,是一种希望的真实,是一种奋斗的信念,忧伤时可以使人快乐,失落时可以给人希望,无助时可以给人力量。今年是80周年校庆之年,学校的创建者章继南先生在苏北沦陷时,带领师生历经近两年的艰难跋涉,到达抗战的大后方继续办学,成就了今天的西南科技大学和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而支撑他的就是“实业救国梦”,正如章继南先生在当年窑业学校校歌中提到的“唯我华族,一跃称雄……窑业教育建伟功!”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2013届的所有同学。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特殊时期,你们怀揣着信任、真诚和希望来到这里。在这寻梦的三年里,你们直接经历并参与了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第二次创业,国家示范建设和灾后重建均有你们的贡献。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发生了巨大变化,灾后重建基本完成,基础条件大大改善;国家示范通过国家验收,内涵实力大大提升;应用技术专业本科试点,标志着在国家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中我们走在了前面;绵阳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成立,进一步确立了我们在绵阳职业教育领域的龙头地位;而校友总会和25个校友分会的成立,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搭建了联系沟通和互动往来的平台,为广大校友构建了一个温馨的可以相互倾述、相互感受、相互支持、相互分享的“家”。

岁月如歌,斗转星移。同学们,短短的三年,你们在这里留下了一生中属于自己的记忆。你一定记得刚进大学时学哥学姐带你报到时的情景;你一定记得考前突击走向考场时的忐忑不安和取得好成绩时的欣喜;你或许记得这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不断追求卓越的故事;你或许记得食堂、走廊下课时的拥挤;你一定还记得骑车环游仙海湖时的放任与快意;你也许记得在春季校园弥漫的桂香……。同时,你们也让我留下了永恒的记忆,你们在军训场上的飒爽英姿,你们在志愿活动中的热情服务,你们在技能大赛中的优异表现,你们在文化活动中的青春风采,甚至你们在课堂上的交头接耳、在考场上的小动作、在水池边的深情拥抱,……所有这些,我还历历在目。

亲爱的同学们,通过三年的寻梦,你们就要怀揣梦想奔赴实现梦想的征途。但是,一个人梦想的追寻和实现,只有与“国家梦”、“人民梦”的相结合,通过脚踏实地,成就国家的腾飞和光荣,才是最完美的。为此,提出几点希望,权当临别赠言,与大家共勉:

一要学会容忍。学会容忍是现实社会必须的一门“生活基础课。”社会名人任志强曾经说过:上要容下,下要忍上,主动时容,被动时忍,强者要容,弱者要忍,成事要容,生存要忍,近者容忍之,远着仁爱之,容忍是手段,成功是目的,容忍是过程,达和是至境。学会容忍,不是叫你凡事都低三下四、忍声吞气的做懦夫,而是叫你凡事都要三思而行、虚怀若谷的做强者;不是叫你凡事都袖手旁观、指桑骂槐的做看客,而是叫你凡事都要量力而行、谦虚谨慎的做侠客;不是叫你凡事都无理取闹、横行霸道的做恶人,而是叫你凡事都要得理让人、宽以待人的做善人。

二要学会感恩。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没有的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使自己的私欲膨胀。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谢生活给你的赠予。这样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总能健康的心态。 每天怀有感恩的说“谢谢”,不仅仅是使自己有积极的想法,也使别人感到快乐。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而当别人帮助自己时,以真诚微笑的表达感谢;当你悲伤时,有人会抽出时间来安慰你,等等…… 常常感恩,才会知足、才会快乐,才会感到人间的温暖,朋友的真情,才会感到生活在现在这么好的社会里非常幸福。

三要敢于担当。担当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动;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和不辱使命的气概。人生需要担当,有担当的人生才能尽显辉煌与豪迈;家庭需要担当,有担当的家庭才会拥有幸福与和谐;单位需要担当,有担当的单位才能成就经世之事业;国家需要担当,有担当的国家才能谋取百姓之福祉。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要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挫折面前不懊恼,逆境面前不悲观,不能因为社会的浮躁、功利而迷失了方向,也不能因为面对“权、钱、利”的诱惑而放弃责任,更不能把追求“高富帅”、“白富美”作为唯一的梦想而忘记了做人、做事的底线。危难面前不怯阵,

创新需要人才,创业呼唤人才,时势造就人才。亲爱的同学们,展翅的鸟儿就要开始飞翔,美好的梦想已经开始起航,辉煌的未来等待你们去开创,祝贺你们也祝福你们!同时,对于母校来说,最牵挂的莫过于走出这里的每一位学子;最高兴的莫过于分享每一位学子的成功喜悦。记住:无论你身处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休憩的港湾,常回来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