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校友会机构   校友分会   校友查询   校友捐赠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我校举行庆祝建校85周年系列活动之优秀校友论坛
林科    2018/11/28

11月23日,庆祝建校85周年系列活动之校友论坛在学术厅报告厅举行。学校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静、深圳华捷群教育集团教育长陈鹏、济南红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树茂、四川兴宏鑫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枫岚、绵阳云燕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民等五名优秀校友代表做客“校友论坛”,与我校师生现场分享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五位校友与师生分享了在校期间的学习、毕业后工作、创业等人生经历。他们不约而同表示,母校是自己梦想起飞的地方。母校的教育和栽培,是自己后来取得成绩的良好基础。

大学生应如何学习与奋斗?陈静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从中专生成长为博士生导师的奋斗经历,并送给师弟师妹们四句箴言:“唯有牺牲多壮志,有志才有路”,“无限风光在险峰,攀登才能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有舍才有得”,“人间正道是沧桑,爱拼才会赢”。勉励大家在校期间一定要勤奋学习、刻苦奋斗,因为“奋斗是对青春的最好诠释,唯有奋斗,方能成就最好的自己。”陈鹏则建议师弟师妹们,大学期间,要学会学习,坚持读书,善待时间;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规划好人生的长度与宽度;要学会感恩,感恩一切善待自己的人,懂得付出。

毕业后初入职场,该如何做?曹树茂、曾枫岚告诉师弟师妹们,“成功不需要华丽的词藻,只需踏实去做,切忌浅尝辄止。”要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只有在岗位上认真历练,有了能力,才有跳槽和实现梦想的机会。要尽快调整心态,适应工作环境。要善于培养工作兴趣,从成就中享受快乐。要在工作中持续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寻求新的进步。“每一份坚持和努力,在未来都不会多余。”他们最后总结道。

毕业生创业该怎么做?曹树茂向师生分享了自己成立济南红豆文化传媒公司的艰辛创业经历。他讲道,“创业之路是充满艰辛与挑战的。选择创业,就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踏实、肯干、努力是创业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他把自己的座右铭:“挑战自己,没有不可能”送给同学们,勉励大家坚定信念,努力奋斗。周新民表示,“做一个靠谱的人”,是自己成功的秘诀。“靠谱,不仅是做人靠谱,更是要学好专业知识,做行业领域中让人信赖的专业技术人才。”

五位校友还与在座同学进行了现场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大学生如何提升技能和素质”、“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规划人生道路”等问题,校友们一一做了回答。(文/图 陈丽媛 学通社周俊宏等)

陈静 原绵阳建筑材料工业学校电气自动化8701班学生,1985年毕业。工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历任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等职务,现为武汉理工大学三级教授。主要从事电气传动与分布式控制、智能控制与健康检测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四次赴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合作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1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取得国家授权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获得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奖励8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百人。

陈鹏 原绵阳建筑材料工业学校玻璃工艺8603班学生,高级经营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中科院心理所在读管理心理学博士。现任深圳务本源教育培训集团董事长,资深职业培训师。先后担任数十所高校客座教授、课程建设专家,擅长职业素质提升训练、人才(管理)梯队建设等领域,拥有25年各阶层管理经验、23年专兼职培训实践。担任全国高等院校就业能力训练、学生素质提升等系列教材和全国通用职业技能培训丛书编委,主编《卓越行政管理》系列丛书、《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企业班组长实战》、《职场菜鸟的44个第一次》等13部著作

曹树茂 原四川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建材机械9029班学生,1994年毕业,山东校友会会长。1994年至1999年先后从事水泥厂维修工、报社记者、编辑等工作。1997年开始兼职创业,从摆地摊开始研究市场,1999年正式辞职走向市场,至2006年先后创办6家照片冲印店。从2006年到2018年,经过转型升级,成立了济南红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济南世纪红豆图文快印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和15家直营连锁店。受山东团省委邀请到山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作报告,交流创业经验。2016年,为激励读高三的女儿,用两个月时间跑遍济南30所高校的操场,完成了“跑遍驻济高校为女儿加油助威行动”,被当地媒体誉为“励志暖爸”。曹树茂的座右铭是:挑战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

曾枫岚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091班学生,2012年毕业。2011年11月进入绵阳高新区四川兴宏鑫电气有限公司顶刚实习,从事高低压电气成套设备的预算工作,2013年11月起,先后从事综合、财务、采购、行政等管理工作,任综合部经理,现任四川兴宏鑫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电气助理工程师。2016、2017连续获得公司优秀高层管理人员荣誉。其职业信条是“脚踏实地做好现在的工作”。

周新民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125班学生,2015年毕业。2014年成功试制出首架植保无人机,2015年创办绵阳云燕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植保无人机商业化行程,同年12月获得四川源鸿建设集团200万风投资金,2016年被认定为军民融合企业,年产值过千万。2018年在成都投资成立四川佳迈科技新农有限公司,并取得农田水利设计丙级、农林综合开发生态工程设计乙级等资质。先后获得绵阳市第五届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四川互联网+创新创业三等奖,2018年获得绵阳市首届十佳毕业生荣誉。人生格言:自律让我们更加自信,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